close


對於剩下幾個月的中國經濟增長,目前又成了市場爭論激烈的熱門話題。一是涉及股市走向的爭論,中國經濟增長是否進入一個新的長期增長週期?另一個爭論就是中國海關公布7月進出口資料遠遜於市場預期,有分析認為7月進出口按年增速均創半年新低,反映出中國經濟增長動能高潮已過。



而剛公布的7月CPI按年增幅出現自3月以來首次放緩,且略低於預期,PPI則保持較高水準,按月由降轉升。所以,有分析指出,CPI資料反映需求仍疲弱,經濟「新週期或趨向性復甦」還沒有到來。對於這些爭論,核心的問題就是中國經濟的L型走勢是否出現了拐點?有效率的低速增長

對此爭論先得回到對中國經濟L型走勢的理解上。中國經濟的L型走勢的重點,就在於中國經濟由以往的高速增長回到有效率的低速增長,以及低速的經濟增長是當前及未來中國經濟的常態,只不過用字母L來描述更為形象而已。這是十八大以來中國政府對經濟形勢的一個基本判斷。所以,無論中國經濟形勢發生多大的變化,要想讓中國經濟再回到十八大以前的高速增長那種態勢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即中國經濟的L型走勢不會出現新拐點。但是,市場對今年經濟增長變得很樂觀,因為今年一二季中國GDP同比增長6.9%,大幅超出市場預期。再疊加近期黑色系商品價格大漲,與房地產相關的不少行業的商品價格大漲(比如建築材料、煤炭、鋼鐵等)使得市場對於經濟的預期直接從6月的「二次探底」直接轉向「新週期」,認為中國經濟的L型走勢將出現拐點。不過,這些多是教科書上的看法,與實際情況相差很遠。因為從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爆發以來,中國經濟的增長,在出口貿易對經濟增長的貢獻越來越小後,「房地產化」經濟早就主導中國經濟增長。而「房地產化」經濟不僅在整個經濟增長基本上是由房地產業及相關聯產業的拉動,也在於與房地產相關的政府固定資產投資的拉動,而且在於房價上漲及人民幣升值來拉動GDP的增長。可以說,這十幾年來,中國名義GDP的快速增長及居民財富快速增長,基本上沒有脫離這種「房地產化」經濟拉動的路徑。十幾年來,政府一直在打造房地產市場的繁榮,一直要讓上漲的房價穩定下來,或只許房價上漲不可下跌,其目的就在這裡。中國經濟沒週期性可以說,在剩下的時間裡,只要當前房地產市場政策不變,那麼房地產市場的基本格局不會出現太多變化,「房地產化」經濟也會保證GDP增長繁榮。經濟的「房地產化」仍然是拉動中國經濟增長最大動力,中國經濟不存在教科書中所說的週期性。還有,對下半年甚至明年中國經濟增長影響最為重要的因素是中共十九大的召開。可以說,十九新竹伴手禮推薦大後,當前中國經濟政策指導思想不會有太多的改變。特別是十八大三中全會的基本精神還是會延續。不過,十九大後中央政府及中央政府經濟各部門的人事安排,目前相當不確定。這一點對未來幾年中國經濟走勢會有重要的影響。對此,7-11過年禮盒目錄稱中國經濟有週期性的分析都會黯然失色,中國經濟增長L型會走向哪裡更是不確定。要判斷未來中國經濟的走勢,還得在十九大之後。(全文見中時電子報)(作者為青島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旺報)燒烤 彰化

伴手禮展2018麻辣火鍋 鶯歌




C3C8BF295A663011
arrow
arrow

    nicholjacia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